色彩风格

孝南:以政治讲工作|如何规范案卡填录,看看他们怎么说

【字号:    】        时间:2021-11-05      

  本网讯(通讯员 向家欣)为进一步提高检察业务应用系统案卡填录的规范性和准确性,有效提高检察业务数据质量,11月4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期“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以“规范案卡填录,提升数据质量”为主题,开展了学习和大讨论活动。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孟军主持活动,全院干警参加讨论。 

  第六检察部干警陈梦婷以问题为导向,从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1.5版与2.0版的系统模块操作入手,梳理汇总了案卡填录中反复出现的错填、漏填、不规范问题,讲解了案件是否涉及三大攻坚战、专项工作等案卡填录标准,以及应当注意的事项。 

  随后,干警们纷纷就“规范案卡填录,我应当怎么做”这一主题,交流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 

  第一检察部郭丽萍:“案卡填录,如果不仔细,就特别容易漏掉,我会在电脑桌面上创建一个备忘录,记录下易漏填事项,时刻提醒自己。” 

  第二检察部冷瑞:“要以填录原则为前提,从源头规范案卡填录,同时,对重点及易出错的填录内容及时进行审核。” 

  第四检察部费嘉欣:“在工作中不仅要加强学习,严格审核案卡,也要自觉接受监督,对案管提示的错填、漏填、迟填等情况,结合实际及时更正。” 

  第五检察部鲁艺红:“光有强烈的责任心事业感也不能完全胜任本职工作,必须要会熟练使用办案系统的操作流程,把每一个案卡填录看成对他人人生负责的高度,保证案卡填写精准无误。” 

  第六检察部李静:“结合我的岗位来说,大家在拿到案卷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检查文书,如果存在案卷缺页、漏页等情况,要及时与我们反映,共同解决问题,确保案件‘入口’无误。” 

  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孟军对青年干警的发言做了具体点评,并从“为什么选取这个主题”和“规范案卡我们应该怎么做”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一是要教,案卡的填录不只是助理和书记员的事情,检察官一定要全盘掌握,要做到及时“教”;二是要问,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在把握不准时,不要“自以为是”,要做到主动“问”;三是要细,办案人员要以求极致的态度把这项工作做“细”;四是要学,全院干警要主动学习案卡填录的相关要求,做到心中有数;五是要配合,办案团队内部以及业务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争取把案卡及时、准确、规范、同步、完整地填好。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俊明表示,案卡填录与“讲政治”息息相关,案卡指标的设置体现了政治要求,体现了检察机关如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案卡信息的性质判断,要求办案人员要有政治素养;精准的案卡信息填录,体现了办案团队的政治自觉。 

  就如何更好地填录案卡,田俊明强调: 

  一是要有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案卡填录见作风,比案卡填录质量,实际上比的是工作作风,案卡填录人员还要善于总结,形成符合自己岗位特点的“案卡填录秘籍”。 

  二是要及时深入地学习。办案人员不仅要学习案卡填录的要求,还要学习业务知识,熟悉案件性质和规律,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才能更好地填录案卡。 

  三是要建立完善的机制。要加强审查,检察官要明确案卡录入的主体责任,加强案卡的审查工作,对自己和办案团队负责;要加强审核,案管部门要重点监测涉及考核以及重大敏感的数据,及时向检察官、部门主任、分管领导报告反馈;要加强考核,把案件信息录入工作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与绩效挂钩、与奖惩挂钩,以考核促进案卡规范填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