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川:【优化营商环境】检察长到“中国纺织第一镇”开讲法治课

【字号:    】        时间:2021-06-18      

  

       本网讯(通讯员陆成雄)“进入新时代,我们的企业和企业老板要更加注重法治思维,唯有守法律、知敬畏,才能依法经营、健康发展……”近日,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尚方成来到“中国纺织第一镇” 汉川市马口镇,给汉川市纺织商会50家会员企业老板作了题为《新时代企业家要注重法治思维》的法治讲座。 

  

    讲座中,尚方成阐述了新时代企业家注重法治思维的重大意义,并结合怎样培养法治思维、加强企业合规建设、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简要介绍了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职能,以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详细解读了湖北省检察院制定的“鄂检十条”、《关于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工作方案》等优化营商环境文件和政策精神,讲解了汉川检察院聚焦市场主体所需所盼强化检察办案服务机制、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难点痛点堵点强化监督办案、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司法保护等方面开展的各个专项活动安排。 

  尚方成结合汉川检察院办理的10多个真实案件,列举了涉及财产类的挪用资金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扰乱市场秩序类的合同诈骗罪、串通投标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金融类的贷款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危害公共安全类的重大责任事故罪、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等企业与企业老板犯罪案例,并进行了释法说理和警示教育。 

  尚方成还列举了汉川市本地企业被侵害案例,如某公司被人诈骗100余万元导致资金链断裂破产倒闭的马某体诈骗案、部分商户被人以履行部分合同诈骗而损失130余万元的雷某文合同诈骗案、某包装材料公司被一外地企业实际控制人诈骗55万元的林某芳票据诈骗案,某公司业务员截留销售货款15万余元据为已有的刘某职务侵占案等,提醒企业和企业老板要在经营中切实提高警惕,防止被骗。 

  最后,尚方成结合纺织行业企业实际提出了三点具体建议:一是要建立企业现代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和经营管理,既要做到自身不违法,也要防范被骗受损;二是要增强法治意识,始终通过依法经营和守法经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三是要在敬畏法律的基础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体现企业老板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 

  讲座在企业老板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汉川市纺织商会会长吴建安表示,纺织产业是汉川市六大支柱产业之一,马口镇被誉为“中国纺织第一镇”,纺织企业大多是家族企业,检察长的法治课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尤其是列举的涉及本市企业的真实案例,有利于引导纺织企业老板更加注重法治思维、更新法治理念,更加有效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防范和化解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风险,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