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抓实业务数据分析 直面问题补短强弱

【字号:    】        时间:2021-04-13      

 

  本网讯(通讯员 闻睿)4月8日,孝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对今年以来检察业务运行情况进行专题分析,研究解决措施。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叶蕾主持会议,党组书记、检察长黄达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院领导、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案件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业务部门负责人报告了今年来主要业务数据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院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业务工作进行点评并提出具体要求。
  黄达亮检察长边听边记,不时就相关问题进行详细了解,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对本次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各部门对业务开展情况心中有“数”,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有深度,对下一步的工作有思考,达到了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的应有效果,并结合第一季度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对做好业务数据分析和各项检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要不断提高对数据研判的认识。检察业务数据是落实决策部署、提高案件质效的重要抓手,分析研判是对检察业务的一次“全面体检”。各部门要吃透考核数据要求,对核心考核数据重点关注,要通过业务数据研判全面准确客观地反映工作成效、问题和不足,为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明确方向。
  二要横向与纵向对比相结合,要找准目标定位。通过纵向对比增强信心,通过横向对比找准差距,从而突出工作重点,稳步推进工作落实。增强业务部门与案管部门的协作配合、相互支持,共同实现对检察业务规范化管理。
  三要过程管控与结果应用相结合,要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要以检察业务数据为指挥棒,做细细节、做实基础,通过核心数据月通报、案件质量评查等措施,倒逼办案部门、办案人员主动在过程管控中及时发现问题、找准差距,针对问题和差距制定工作措施,不断固优补短。
  四要抓量与抓质相结合,推动业务工作提质增效。各部门要围绕工作目标任务破难点出亮点,既提高体量又提升质效,把提升办案质效的司法理念抓在日常,努力将每一个办案环节做到极致,降低案-件比、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争取“案结事了人和”,有效降低上诉率。
  五要自我加强与争取指导相结合,要善借他山之石。市院本级要带头谋划推进,主动抓落实,尤其是对核心业务数据要层层分解、压实责任。对基层院要加强指导,既交任务又教方法。同时要主动加强与上级院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上级业务指导和支持。
  六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努力推动行稳致远。应急就是要迅速把各项业务工作提上去,在年度考核中争先进位。谋远要通过建章立制构建规范长效机制,通过人才培养着力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能,以队伍建设新成效推动孝感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当日,会上还听取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汇报,对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
  黄达亮检察长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聚焦省院和市委工作要求,主动作为,切实在专项活动中体现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各工作专班要充分发挥作用,做过的工作要经常梳理,下一步的工作要有计划,把各项任务项目化、具体化、清单化。要加强协作配合,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覆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 各部门间要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真正把压力传导到每一位检察人员,形成人人有责的工作格局。
  据统计,今年来全市办理涉及营商环境案件115件,其中刑事案件97件,民事行政案件3件、公益诉讼案件7件、控告申诉案件3件、其他案件5件。对15起涉市场主体案件开展公开审查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