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应城:“屋场院子会”共谋乡村振兴之路

【字号:    】        时间:2021-10-28      

 
图为:屋场院子会现场

 

    “党的政策好,让我们都享受到了优待,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现在的生活跟咱之前比,我们都非常满足,没有意见,”脱贫户陈桂生笑着说,大家也纷纷附和着。 

    “是呀,你看咱们房前屋后修建的公路村子的文化广场,这些都得感谢检察院的领导和咱村的干部…… 

    10月26日,应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振虹,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小明一到杨岭镇团山村主持参加屋场院子会,当问起脱贫群众生活状况面临的困难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开了       

    “ 团山村目前有35户脱贫户,主要是年迈、因病、因残致贫的群体生活上谁遇到困难,大伙都一起帮忙解决,非常团结,”村书记赵红生说。 

    “这样挺好,大家住在一起,相互帮扶,生活才过得有滋有味。”检察长孙振虹也笑着说。 

    应城市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2015年入驻团山村,现已有6个年头。6年里,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帮助村民解决各种急、难、愁、盼的问题驻村队员也与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家里有什么事都会主动找他们帮忙。 

    “团山村现在都已全部如期脱贫,但我们的工作队还不能撤,接下来,驻村工作队员们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将继续与村干部一起共同做好团山村的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大家对咱们村乡村振兴工作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也可以提出来,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共同商讨,孙振虹继续说道。  

    “我觉得乡村振兴主要靠的还是产业带动,咱们村还是需要引进好的企业,”村支书赵红生说。 

    “我觉得可以号召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回乡创业,一方面可以就近照顾老人孩子,一方面还可以发展家乡经济…… 

     这场屋场院子会大家畅所欲言,有说有笑,大家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据了解,2015年至今,应城市人民检察院协助团上村建成燕子山水库二级提水泵站,解决了2300多亩农田灌溉用水,同时连续两年提供帮扶资金近9万元减免村民抗旱费用,减轻农民负担;建成团山村文体广场,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提升了乡村品位;改造塘堰9口,解决抗旱死角;进一步完善路网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告别了村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提升了满意度,解决了群众急盼解决的问题;争取小农水水改资金13万元,改造了矿山公园至上下徐管网工程2.2公里;因地制宜选准特色产业,投资49万元建成130亩桃树种植基地,该基地建成后采取租赁承包的方式,每亩承包费100元,村集体增加收入13000余元;投资35万元,流转土地25亩(其中贫困户土地5亩)建成团山村葡萄种植示范基地,带动贫困户4户4人在该基地打工赚取收入,采取租赁承包的方式,村集体每年增收1万余元,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集体收入,还起到示范带动作用。除争取项目资金外,检察院直接投入帮扶资金63.8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及个性化帮扶夯实了村民收入,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