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川:汉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张毅军调研督导中洲农场乡村振兴“三项行动”工作

【字号:    】        时间:2021-10-20      

   

  本网讯(通讯员陆成雄)1015日,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张毅军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专程赴中洲农场调研督导乡村振兴“三项行动(功能集镇、和美乡村、实力产业)”工作。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勇等陪同调研。  

  

    调研中,张毅军实地查看了中洲农场场区中天路、科技路等道路、瑞丰社区“美丽乡村”示范村、农资交易市场、制药厂等,现场了解中洲农场“三项行动”推进情况。 

  

 

    座谈会上,张毅军听取了中洲农场党委副书记(负责)吕露、场长汪绍明关于乡村振兴“三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中洲农场立足实际,统筹推进“三项行动”,思路清、行动快、措施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三项行动”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就下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三项行动”是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全面提升镇区和农村发展水平的重要决策部署,目的是让“镇区功能更完善更强劲、乡村环境更和谐更美丽、产业发展更有特色更具实力”,努力把乡镇打造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着力推动乡镇在区域发展布局中形成主要增长点,加快建设推动汉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落实工作举措 

  在加快提升镇区功能方面,一是要注重农场风貌、重要节点、街巷和区域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加强规划管理控制。二是要完善基础设施,加强道路建设维护,贯通主干路,打通断头路,加强水、电、气、通信等市政设施建设,积极植树造林,在人口集中聚焦区建设小公园、小广场;三是要加强农场环境治理。加强垃圾治理,开展垃圾分类,推行垃圾清扫保洁长效机制;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和收集管网建设,抓好运行维护管理;严格整治沿街路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保持农场净美。四是要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加强农资交易、物资服务、仓储配送、仓储配送、邮政快递等生产服务设施建设;改造提升便利店、超市、集贸市场等便民服务设施;统筹农村公共服务设施而已中,加快教育、医疗、养老、托育、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建设和美乡村方面,一是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以场容场貌、队容队貌、环境卫生、公共秩序为重点,推行社会化、专业化管理模式,加强农场环境维护管理和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激励广大居民、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参与共建共管。二是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美丽乡村队和整治村队建设。深化村庄清洁行动,推进农村改厕,逐户逐队完成农村改厕计划任务,大力解决农村面源污染、小微黑臭水问题。三是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坚持开展“讲文明、革陋习、树新风”、“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养成健康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 

  在提升实力产业方面,一是壮大涉农产业规模。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发展壮大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乡村产业知名品牌。二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济主体,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三是推进产业融合。着力建设集农产品生产、加工、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是强化产域对接。在旅游资源丰富的场、队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观光园区、民宿、森林人家和康养基地。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的作用,加强工作推进机制,确保高标准顺利推进。二是要加强项目谋划。要积极争取上级政策与资金支持,对于补短板的项目,争取有关部门在项目编制上予以指导,同时积极引导各类社会投资主体积极参与。三是要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和居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把惠民利民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