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应城:【为群众办实事】13份检察建议书 助推乡村振兴

【字号:    】        时间:2021-03-30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承办检察官给相关职能部门送达诉前检察建议书
 

   本网讯(通讯员 余菊红) 3月26日,应城市检察院召开检察建议书公开宣告送达暨圆桌协商会议,就助推乡村振兴相关问题对市农业农村局、孝感市生态环境局应城分局及十一个乡镇人民政府现场宣告并送达检察建议书。会议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参加。 

    乡村畜禽养殖造成环境污染问题一直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难点问题,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应城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在收集大量证据和调查研究后,为了体现检察建议的刚性、保障整治工作形成合力,对市农业农村局、孝感市生态环境局应城分局及11个乡镇人民政府立案审查,并制发相应《检察建议书》。 

    会上,承办检察官现场宣告并送达检察建议书,相关职能部门及乡镇代表就如何做好整改工作作了发言。对整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相关问题,相关职能及乡镇人民政府在检察官的引导下进行了沟通和协商,并达成协商处置机制,为整治工作有效落实促成合力。 

    检察院党组成员曹力就公益诉讼工作职责进行了解释说明。他表示,此次公开宣告会,通过增加检察建议送达的仪式感,面对面征求意见和建议,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规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变“闭门监督”为“开放监督”,变“单一监督”为“合力监督”,强化共商工作措施,共同解决好社会管理问题促进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到位 

    曹力希望相关职责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在整治过程中树立生态环境保护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明确职能部门与乡镇(街道)权责、属地管理与部门职责边界,做实源头管控、日常巡查和共同处置三项工作。该院将以“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助力本市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乱象专项整治,共同呵护应城的碧水蓝天。 

    会后,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表示检察机关采取检察建议书公开宣告送达诉前磋商、圆桌协商会议形式监督行政机关和乡镇政府依法履职尽责,使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政府通过协商沟通形成合力,确保整治效果希望检察机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不断提升促进社会治理效能,早日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