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公益诉讼丨美丽乡村建设有”检察蓝”助攻的身影

【字号:    】        时间:2020-11-11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院、市院“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和大悟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部署要求,深入推动城乡环境卫生治理,2020年9月至10月,大悟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以农村垃圾、村容村貌提升作为主攻方向,深入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有力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

  

 

 

走访调查  

 

  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干警先后深入大悟县辖区范围19个乡镇(区)和58个行政村(社区),对城乡结合部、公路沿线、水源地、美丽乡村建设整治村等重点区域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发现县内有个别乡镇存在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堆放,自行焚烧、填埋垃圾,垃圾箱积满无人转运,仍然使用固定敞口垃圾池,垃圾中转站污水直排等污染环境问题。少数地方还将生活垃圾随意倾泄于池塘中,散发出难闻气味,对土壤土质造成破坏,严重污染池塘水质,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该院根据调查情况,依法分别向问题比较突出的六个乡镇政府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上述乡镇政府全面履行环境保护职责,及时组织清理各村堆积的生活垃圾,打捞池塘漂浮物,治理被污染的水质,全面取缔敞口垃圾池;加大对垃圾倾倒、堆放的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理;同时深入村、社区宣讲生态环保理念,普及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等知识,引导群众主动打扫自家庭院卫生,提高群众环保意识,保护乡村公共环境。送达检察建议书后,该院还与各乡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就如何进一步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堆放、随意倾倒行为处理及如何综合防范治理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部分乡镇整改前后 

 

  接受检察建议的乡镇政府高度重视,制定整改方案,迅速启动了履职整改工作。在乡镇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存在问题的行政村积极行动,及时组织人员对垃圾进行了清理和无害化处理。同时各村着力建立健全成效机制,召开保洁员会议,明确保洁员责任区域,实行奖惩制度,加大督导考核力度,确保保洁员各负其责,履职尽责。

  目前,相关乡镇各项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开展,督促责任单位将整改措施落实落细,将检察建议做到刚性,为大悟县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检察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