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安陆:把初心使命写在乡村抗疫一线

【字号:    】        时间:2020-03-17      

9D494EDDAA64C263966051E40AAB6EC2

C8BB9FCF0260FC935914896F20AAF7C8

86879F6D7BABF733C7E172E21865E820

  本网讯(通讯员安剑 黄庆芬 金霞)砥砺初心展本色,战疫一线显担当。疫情爆发以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驻金台村扶贫工作队按照全市疫情防控部署和检察院党组的安排,自126日(正月初二)起,驻村工作队队长沈雄声和队员们主动转换身份,积极作为,危急时刻勇于担当,积极化身为“排查员、宣传员、守门员、服务员”,助力打赢乡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面摸排,当好“排查员”。守在第一线、动在第一时。从127日开始,驻村第一书记沈雄声和驻村队员余其波吃住在金台村,与村两委协同作战,织密排查网,开展全覆盖走访、地毯式排查,快速摸清返乡返村人员健康信息。对全村4731604人(其中121户武汉返乡196人)逐一排查登记,建立疫情排查明细表台账,切实做到排查无盲区,管控无死角。随后,严格落实全市“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坚持每天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热心讲解,当好“宣传员”。培养群众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态,增强疫情防控免疫力。及时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及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正确防疫,避免情绪恐慌。第一时间传达市委市政府声音,说群众愿意听、听得懂、掏心窝的话,积极引导群众理性应对疫情,提高对病毒危害性的认识,增强疫情防控自觉性,确保防疫知识能够人人知晓、个个重视,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严防死守,当好“守门员”。217日,在村口设置疫情防控卡口1个,24小时值班值守。从严管控人员和车辆流动。做到逢进必查、逢入必检、逢疑必报,“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确保万无一失。累计劝返村民350余人次。同时,积极引导群众不聚集、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共同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保障供给,当好“服务员”。抓好封闭管理,坚持需求导向,驻村工作队秒变“快递员”、“送货员”。每天晚上通过微信群、电话收集群众办事诉求,分类整理,集中办理。一个多月以来,共实现村民“微心愿”386个,组织志愿者开展送服务上门活动,为广大村民特别是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提供志愿服务,帮助购买生活物品、送医送药等200余人次,保障群众正常生活,让村民安心居家防疫。 

  初心战“疫”,“零”为本色。该院驻金台村工作队慎终如始,积极作为,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51天不间断的严防死守,守出了胜利的曙光。金台村至今无一疑似病人、无一确诊病例,实现了“零感染”、“零传播”、“零扩散”,成为接官乡名符其实的“双无村”,真正的“零疫情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