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大悟:【教育整顿】“回望风雨检察路,追梦时代绽芳华”­——一起来聆听这位青年检察干警党史学习教育后的所思所想!

【字号:    】        时间:2021-06-17      

    本网讯(通讯员:李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悟县人民检察院传承红色精神,深化红色教育实践。检察干警们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到实际检察工作中,汲取精神力量,践行初心使命。今天,小编选取一篇检察干警的学习心得体会,与大家学习交流。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暨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顾党波澜壮阔的百年,溯源人民检察事业,从党史、检察史中获取检察人精神的“源代码”,赓续红色血脉,正当其时。 

  人民检察事业是党的人民检察事业,人民检察历史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3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苏区创建人民检察制度以来,党的检察事业随同革命、建设、改革步伐,历经风雨、坚韧前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检察事业服务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法治中国建设,法律监督职能从刑事为主不断向更广阔领域拓展。 

  90年的人民检察史,不仅仅是党探索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的历史,是人民检察事业同党的事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回望百年党史,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我们党百年光辉历史里镌刻的红色基因熠熠生辉。从嘉兴南湖的一艘小小红船,到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巍巍大党,中国共产党走过火与血交织的战争年代,走过“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新中国成立初期,走过“锐意进取,勇立潮头”的改革开放年代,无数党员栉风沐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经历百年披荆斩棘,中国共产党由弱到强,几经挫折,遍历风霜,终于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而人民检察制度自苏区诞生起,植根红都,历经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的洗礼,在风雨飘摇中薪火相传;沐浴新中国初生的晨曦,在百废待兴中开启新篇;走过“文化大革命”的晦暗时刻,在艰难岁月中波折中断;顺着改革开放的洪流,在创新发展中重获新生。人民检察事业跟随着党的脚步,经历近百年沧桑风雨。在党的领导下,检察机关忠实履行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惩治腐败、巩固人民政权,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职责,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不断为检察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90年的人民检察史,不仅仅是无数检察人推动完善社会主义检察事业的历史,更是检察人追逐法治梦想的历史。90年风雨洗礼,90年岁月砥砺,人民检察制度始终屹立不屈,它承载了一代代检察人的探索与艰辛,光荣与梦想,是几代检察人守护法律、毕生奉献忠诚和青春的历史记录。打开红色检察记忆,从井冈山脚下的红色检察“第一门”中,我们可以窥见老一辈检察人在披星戴月中的坚守与执着,有抱病上任,为检察事业打下第一块基石的首任检察长罗荣恒;有迎难而上,抗住艰苦条件迅速开展检察业务的老检察长张鼎丞;有从检三十年,办案近3000件从没有一起错案的方工;有走遍内蒙古自治区298个行政村,被当地人民亲切称为农村矛盾纠纷“灭火器”的检察官张章宝,这些老一辈检察人奋发有为,用行动践行对党、对人民、对法律的无限忠诚。进入新时代,新一代检察人接过检察事业的接力棒,与祖国同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时期接续奋斗,向前奋力奔跑,有在工作中发现线索,坚持五年搜集查证,最终推动张氏叔侄案重审、改判的模范检察官张飚;有用双脚丈量草原、扎根基层农牧区的潘志荣;有以过硬专业素养向人民群众释法说理,让“昆山反杀案”成为老百姓“看见”的法治公开课的王勇……一个个优秀的检察人,在新时代再立新功;一个个优秀的检察队伍,在传承中发扬光大。在一代又一代检察人的接力中,人民检察事业薪火相传,初心不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百年岁月倏忽而逝,我们党和人民检察事业却依然年轻而充满朝气。“知史以明鉴,查古以致今”,作为新时代检察人我们不仅要从党史、检察史中汲取精神“源动力”,更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在实践中恪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持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完善,以崭新的姿态踏上新征程,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