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应城:【教育整顿】应城市院检察长就如何整治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答记者问

【字号:    】        时间:2021-06-28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振虹回答记者问题

 

 

    6月26日,应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振虹出席应城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关于市检察院如何整治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的提问。 

    问:请问检察机关是如何整治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这一顽瘴痼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 

    答:谢谢您的提问。服务和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法治责任。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法开展以来,市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强化履职担当,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依法服务和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切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1至6月,共办理涉营商环境案件59件,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检察保障。我们做法有: 

    一是坚持理念引领,强化担当精准服务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市委、上级检察院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文件精神,引导检察人员充分认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的重大职责,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人人都是环境、案案关涉环境”等司法理念。同时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检察履职担当。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落实方案》《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有关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形成“案件管理+刑事检察+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一条龙工作模式。 

    二是坚持履职尽责,着力净化市场环境。进一步加大打击刑事犯罪力度,着力营造企业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年来,依法批捕影响非公经济发展和涉营商的案件7件7人,起诉案件6件6人;不捕2件2人,不诉11件11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作用,着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受理涉营商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8件,向有关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28份。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着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聚焦民事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5件。 

    三是坚持主动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常态化听取企业需求。出台《关于落实领导干部定点联系企业制度的工作方案》,班子成员分别走访了28家企业。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参与“百名干部进百企”为企业复工解困行动,助力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更好“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七个专项活动,增强服务和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针对性。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全局意识,主动作为、担当善为,着力在“实”字上见成效,在“精”字上做文章,为服务和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应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