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川:为降低接待成本“组装”高档白酒,90后老板假冒注册商标涉罪获刑

【字号:    】        时间:2022-03-18      

   本网讯(通讯员陆成雄)用普通散装酒,灌装、包装成飞天茅台招待客户。90后老板魏某为自己的小聪明沾沾自喜时,因制假窝点被查牵出了他。3月11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汉川市检察院获悉,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一审法院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对魏某判刑1年,并处罚金2万元。魏某表示认罪服判不上诉,并在审理期间预缴了2万元罚金。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魏某从事工程机械租赁生意,因接待客户经常要用白酒。为降低生意经营中的接待成本,魏某经人介绍,于2019年10月结识了在汉川制造假飞天茅台酒的鲁某(另案处理)。“酒瓶是回收的‘飞天茅台’空酒瓶,瓶盖、盒子及包装都是真的;酒液是茅台镇生产的普通散装酒,酒的香型与‘飞天茅台’一样,都是酱香型,一般人分辨不出来……”魏某品鉴鲁某带来的假飞天茅台样酒后,果然难分真假,便当即以每瓶300元的价格,向鲁某订购了5件(共计30瓶)高仿“飞天茅台”酒。 

  为进一步降低成本,2020年初,魏某与鲁某达成合作协议:魏某购买原材料,鲁某帮忙加工,只收加工费。按照合作协议,魏某以50元一斤的价格,从贵州茅台镇网购了80斤散装酒,同时在鲁某的介绍下网购了飞天茅台酒空酒瓶、红盖子等原材料,并开车将原材料运到汉川交与鲁某灌装、包装。 

  2020年4月至6月,魏某两次让鲁某为其灌装、包装了假冒的飞天茅台酒共14件(共计84瓶),以500元/件的价格支付加工费7000元。按照飞天茅台酒市场指导价1499元/瓶,这批酒价值125916元。同年7月,魏某再次将采集的原材料送往鲁某制假窝点灌装、包装飞天茅台酒。意外得知鲁某制假窝点被捣毁,鲁某等7名涉案人员被抓获。魏某遂迅速逃离汉川,还将自己的手机、假冒茅台酒的部件、散装酒等丢到路边河中。 

  2020年8月,魏某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汉川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汉川市检察院提前介入,及时提出具体取证意见,引导侦查。同年9月,该院审查认为公安机关收集的证据不足,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魏某被取保候审,魏某家属代其退赃8万元。 

  针对魏某“组装”高档品牌白酒系招待客户或自用,没有经营也没有获利,承办检察官建议调整侦查方向,围绕假冒注册商标罪继续搜集相关犯罪证据。2021年7月,汉川市公安局将魏某涉嫌假冒注册商标案移送汉川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汉川市检察院根据《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第三百三十七条之规定依法决定逮捕魏某,随后将该案转至孝感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同年11月,孝感市检察院以魏某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向孝感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该案庭审中,公诉机关认为魏某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情节严重,应以假冒注册商标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根据魏某自愿认罪认罚,提出一年有期徒刑的量刑建议。近日,孝感市中级法院以魏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作出上述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