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应城:六旬老人“开荒”种地触犯法律

【字号:    】        时间:2022-02-28      

    看见村里有块长满杂草的荒地无人耕种,便雇请他人使用旋耕机将部分土地深翻并种植小麦,却不知这所谓的“荒地”是别人进行林权登记的林地。刘爹爹因此触犯了法律,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 

    在检察官的释法说理下,刘爹爹深刻认识到了错误,愿意对被害人作出赔偿,在林地上重新种上小树苗,但出于家庭困难,赔偿一时难以到位。经过承办检察官多次耐心沟通协调,终于在检察官的见证下,刘爹爹尽自己最大努力赔偿了被害人贾某28700元,并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 

    2月23日,应城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会,对刘爹爹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拟作出不起诉决定征求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及侦查机关等人员意见。通过承办检察官介绍案情、拟不起诉理由、犯罪嫌疑人陈述、听证员发问和集中讨论等环节,听证一致同意应城市人民检察院对刘爹爹作出不起诉处理决定。 

    检察官提醒:无论是城镇荒地,还是在农村的荒地,都属于国家或者集体财产,开发之前都有着严格的审批流程,必须要报批至有关部门批准。勤劳是中国人传统美德,私自开发荒地可能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对直接的主要责任人还要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所以荒地也不是能随意开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