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召开

【字号:    】        时间:2024-03-21      

  3月18日,孝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数字办全体人员,各基层院数字办主任、技术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院数字办通报了2023年全市数字检察工作情况,并参照省院数字检察工作要点汇报了2024年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重点推进任务。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数字办主任周伦就开展好2024年孝感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持续更新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提高认识、树牢理念依然是当前推进数字检察工作的第一要务。各院党组要深刻领悟数字检察战略是“一把手”工程,自觉担负起责任;市县两级院数字检察领导小组要利用好各种学习平台,把数字检察的氛围搞浓、气氛搞活、士气搞旺、信心搞足。
  二是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各方责任。首先要健全完善“检察长亲自抓,全院领导协同抓,各部门依职具体抓,全员参与齐心抓”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纵向一体、横向协同、配合有序、协调有力”的工作局面。其二要深刻理解、全面落实“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方针。
  三是进一步聚焦工作重点,力求工作实效。当前数字检察工作重点就是研发和应用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参加全省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持续开展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关于模型研发工作,一方面需要明确突破方向,领导亲自上阵,集中时间精力,精干专班推进;另一方面要树立信心。关于模型应用工作,要做到省院平台上挂模型“能用尽用”、月度推进报表“应报尽报”、涉数字案件“应标尽标”。
  四是进一步加大数字人才发现培养力度,搭建法律监督新舞台。要立足推动检察人员尤其是青年干警自觉朝着既懂检察业务又懂数字化改革的复合型人才方向努力;要培养孝感检察机关自己的数据分析师;要充分借助外脑有效推进数字检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