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谢胜利到市检察院调研

【字号:    】        时间:2024-03-18      

  3月15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谢胜利一行到孝感市人民检察院调研指导检察工作,实地参观察看市检察院办公办案场所设施,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检察工作情况汇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匡茂华陪同调研。
  谢胜利一行先后参观调研了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院史陈列室、案件管理中心、刑事执行检察信息中心和司法鉴定中心,深入了解各办公办案场所软硬件设施建设情况和实际工作情况,并向一线干警表示慰问。
  座谈会上,匡茂华详细汇报了全市检察工作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全市两级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各项工作上取得的成效,提出了2024年工作目标和实施措施。

  谢胜利对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孝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他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继续锚定目标真抓实干,严格对标对表市委有关部署和要求,持续推进全市检察工作争先创优。
  一是在政治建检上要有更高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压紧压实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久久为功持续抓实检察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新时代检察铁军。
  二是在服务大局上要有更大力度。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坚持站位全局谋划检察工作,扎实做好检察环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认真抓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流域综合治理以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中心工作,为孝感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是在法律监督上要有更优成效。要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更新司法理念,着力向内挖潜,推进“检、学、研一体化”,把准办案“时、度、效”,深化“查、纠、治”,强化科技支撑,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四是在司法为民上要有更实举措。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领导包案、公开听证等制度,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要统筹抓好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加大对妇女儿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权益保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见。
  活动期间,谢胜利为孝感检察机关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的部门和干警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章。
  市委副秘书长沈小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罗剑锋参加调研,市检察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县级干部以及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