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三八”特辑② | 喜报!这项表彰孝感检察1名个人、一个集体上榜!

【字号:    】        时间:2024-03-11      

  3月6日,全省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表彰大会在武汉召开。会议宣读表彰决定,10名同志获“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80名同志获“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40个单位获“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据悉,此次表彰中湖北检察系统涌现出3名先进个人、4个先进集体,其中孝感检察机关1名个人、1个集体上榜。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睹“她”风采!


湖北省三八红旗手
李爱萍
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北极星”
未检工作室副主任
  李爱萍,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北极星”工作室副主任。从检20余载,立足工作岗位,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始终活跃在普法维权第一线。先后获评湖北省七五普法先进个人,安陆市十佳政法干警、安陆市三八红旗手等。
  2018年,李爱萍被调整到未检部门,她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积极贯彻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帮助未成年人走出迷雾,拥抱阳光。
  她常常说:“司法不仅是刚性的,更是有温度的,未检工作不同于一般刑事检察,不是善与恶、白与黑的角斗场,而是那些折翼天使的‘疗愈室’。我是一位母亲,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走弯路,我是一名未检人,更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走正途。我想,这正是未检人的初心与使命,也是我一直努力追寻的方向。”
  时间记录了她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2019年,她深入全市34所中小学开展法律知识讲座;2020年,她主导制作微视频《网课风波》,在全市中小学推广,并荣获孝感市十佳三微作品;2021年,创新“互联网+”普法工作,开通安陆未检官方抖音号;2022年,走进安陆16个乡镇开展主题宣讲;2023年,组织开展送法助学活动,给老区的孩子们赠送冬衣、法治读本,让孩子们在冬日里感受关爱和温暖。
  2017年,安陆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了以她为主力的“北极星”志愿服务团队,在她的带动下,一个又一个检察人加入到志愿队伍中来。五年来,志愿团队走遍全市的各个乡镇和社区,开展志愿服务70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达4万多小时。她依托“北极星”未检品牌,打造的“星心点灯”未成年人心理干预志愿服务项目在孝感市文明实践大赛中获得银奖。
  李爱萍是一名普通的检察干警,却有着不一样的情怀。多年来,她用行动传递关爱,用爱心传递温暖,用微光点亮星光。她,用心书写着检察人的价值追求,她,用爱谱写着检察人的为民情怀,让熠熠检徽,绽放出炫彩夺目的光辉。

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
孝昌县人民检察院
未检“晨曦”工作室
  近年来,孝昌县人民检察院未检“晨曦”工作室全面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努力与各方携手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积极加强“双向保护”,切实维护未成年人权益。坚持“零容忍”,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20年以来,共办理侵犯未成年人犯罪审查逮捕案件29件54人,批准逮捕18件17人,办理侵犯未成年人审查起诉案件32件62人,提起公诉23件37人。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对涉罪未成年人坚持宽容不纵容。共办理未成年犯罪审查逮捕案件62件109人,依法不捕61人,审查起诉案件68件118人,起诉较严重犯罪未成年人55人,依法不起诉20人,附条件不起诉19人。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58人次。依法开展社会调查153次,心理辅导、观护帮教和困难扶助312场次,组织亲情会见、亲职教育264人次。积极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为4名未成年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8万元。
  融合推进“四大检察”,切实加强综合“司法保护”。认真贯彻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机制,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规范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整合检察环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职能,成立“晨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组建专门办案组,融合“四大检察”职能,通过发送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情况通报、联合督导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诉源治理,促进社会治理。
  自觉融入“五大保护”,协作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强大合力。积极参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建设,最大限度推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落地见效。会同县政府及妇联、关工委等部门,探索建立健全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促进工作联动机制,共同研究措施,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开展法治教育宣讲40余场次,努力筑牢未成年人保护法治防线。
  巾帼建新功,
  奋斗谱芳华。
  让我们向荣获表彰的“她”致敬!
  向更多奋战在检察一线的“她”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