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三八”特辑① | 观《第二十条》 致敬“她”力量

【字号:    】        时间:2024-03-11      

 
 
  3月7日,在第114个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丰富女干警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女干警进一步坚定职业信仰、增强司法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孝感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女干警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影片片名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围绕着“正当防卫”这一主题,聚焦情与法的困境,在喜剧的框架下,通过三个案件呈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最朴素的追求,用艺术的手法展现了新时代检察官们为守护公平正义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
  “法律的权威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
  “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高。”
  “一次犯罪污染的是一条河流,一次错误的裁判,污染的是整个水源”
  ·········

  影片的一句句台词掷地有声、震撼人心,让现场观影的干警产生强烈的共鸣和认同。她们是观影者,更是守护公平正义的“她”力量。在笑声和泪水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理想信念更加深入她们内心。

  她们说
  李洪娇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影片《第二十条》围绕“正当防卫”展开,通过三个小故事引发我们对“见义勇为”和“刑事犯罪”的思考。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贯穿影片始终的王永强案件,在该案办理中,承办检察官顶住各方面的压力,坚持寻找影响案件走向的关键物证和关键证人,并数次到现场实地调查,让一个破碎的家庭重新燃起了希望。检察官的执着和坚守令人动容,检察制服赋予我们的不仅是荣誉感,更是责任感!正如影片所说“我们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这也启示我们要全身心对待经手的每一起案件,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绝不能成为冰冷的办案机器,而要善于领悟法律条文背后所蕴含的法治精神,抽离纷繁复杂现象之下的实质法律关系,让司法结论更加契合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最朴素的期待,做有温度的检察人!

  黄梦新 案件管理办公室书记员:
  《第二十条》以“正当防卫”为主线,从几个社会高度关注的真实案例出发,让观众看到了以韩明、吕玲玲为代表的检察官追求案件证据“执拗”的态度和在实际办案中将法、理、情融入其中的效果。充分展现了检察机关对维护公平正义执着的追求。作为新时代的检察人员,我们也要时刻秉持“如我在诉”的理念和“求极致”的精神,坚持司法为民,传递司法温度,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保障、更持续。

  陈铖 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干警:
  《第二十条》这部电影,一方面让我们明白在面对职业道德和利益之间,要坚守初心,时刻践行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另一方面让我们意识到要坚守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法律是为了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为了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刘宇娟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正当防卫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是与不法行为作斗争的重要武器。电影《第二十条》中,检察官坚持不懈追求真相正义的过程,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作为一名刑检检察官助理,在今后的办案过程中,我不仅要精通宪法法律,还要准确解读法条背后的价值取向,正确处理天理国法人情的辩证关系,坚守检察初心,捍卫公平正义。

  李楠 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这是我看完电影感触最深的三句话,也让我对自己的工作有更深的认识。电影中韩明和吕玲玲两名检察官在办案时认真负责、充满正义、不惧困难、迎难而上、坚守底线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能如他们一样,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既要把握好法律的尺度,又要传递法治的温度,办理好每一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金玉 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走出电影院,那一句“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依旧在我耳边回荡,这是检察官对法律的坚守、对公平正义的坚守。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们要始终秉持细致入微和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敢于打破一些“从来如此”的禁锢,践行“如我在诉”的办案理念,坚持天理、国法、人情相融合,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最朴素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