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2024年孝感检察工作怎么干?五个方面绘出“路线图”!

【字号:    】        时间:2024-03-07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工作会议召开
  3月5日,孝感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和全省检察机关队伍建设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匡茂华出席并讲话,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万鸿青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在省检察院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推进争先创优、提升工作品质”主基调,依法全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积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和进步,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检察答卷。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的要求部署,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坚持靶向施策,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基本价值追求,充分履职尽责、加强业务管理、推进改革创新、提升队伍素能,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努力为孝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就如何做好2024年孝感检察工作,匡茂华代表市检察院党组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积极主动履职,服务孝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助力更高水平平安孝感、法治孝感建设;积极促推基层社会治理,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内生稳定。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检察护企,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优化涉企案件办理机制,依法充分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深度参与流域综合治理。深化开展“助力流域综合治理,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专项检察活动,落实全面履职要求,因地施策组织开展“小专项”,力争办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努力践行司法为民。抓实“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在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加强监督办案,依法妥善解决群众信访诉求,推进未检综合履职工作,强化未成年人司法综合保护。
  二、深耕主责主业,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推进刑事检察工作。抓实实质化审查办案,在被动受理中强化审查把关主动性,把诉讼职能做实;提升刑事诉讼监督质效,在主动监督中强化纠错纠偏精准性,把诉讼监督做实;深化轻罪治理,在能动履职中促进社会治理有效性,把源头治理做实。推进民事检察工作。抓实能力建设,积极拓展有效案源,开展专项带动办案,构建两级院各有侧重、密切配合、一体履职的民事检察监督格局。推进行政检察工作。强化一体履职,坚持以诉讼内监督为重心,稳妥有序推进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抓好“两法衔接”,推动工作重回主赛道。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把握好办案进度,着力提升案件质量,实施专项推动,落实工作机制,切实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好、保障好。加大检察侦查力度。要将检察侦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在自侦办案力度、全面履行侦查职能、建立健全侦查工作机制等三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三、提升工作品质,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求
  落实检察业务管理机制。健全完善业务指导、业务管控、业务评价、外部监督四大业务管理体系,推动管理体制机制的实际运行。加强案件审核把关。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业务管控职责,提升办案质效。推进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树牢“一盘棋”意识,打通业务壁垒,摒除思维惯性,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把个案办理效果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加强业务质效指标宏观管理。发挥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的工作导向作用,巩固优势指标,提升落后指标,更好落实高质效监督办案各项要求。强化案件质量评查。制定案件质量评查方案,推动评查工作有序、深入开展,促进干警能力提升和办案质效提升。严防出现重大质量问题案件。严格落实办案影响、风险研判机制和请示报告制度,教育引导干警切实提升办案质量意识、增强工作敏锐性,以每个案件的高质效确保监督办案的整体高质量。
  四、夯实能力基础,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检察铁军
  持续深化政治建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鲜明政治底色。全力推动素能提升。分层分类强化业务培训,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抓好青年干警培养,着力提升出庭公诉、数字检察应用和检察理论研究等各项能力。全面抓实队伍管理。优化检察官等级晋升机制,抓实员额退出机制,重视检察官助理培养,关心关爱司法行政人员,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和工作积极性。着力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检察职业精神,推进文化强检、文化润检,加强检察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品牌培育,提升检察文化软实力。扎实开展强基固本提升行动。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不动摇,加强班子协管,强化指导帮扶,推动两级院整体联动,深化品牌创建,推动全市基层检察院建设创新发展、均衡发展、高质量发展。
  五、拧紧责任链条,坚定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
  坚决扛牢管党治检主体责任。压紧压实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引导干警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加强权力监督制约风险防控。健全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鼓励担当尽责、依法履职。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坚持逢问必录、应录尽录,做到逢案必倒查、违规必追究,倒逼检察人员廉洁公正司法,坚决防范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要深化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和“抓落实、求极致、转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推动全体干警养成纪律自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扬2023年度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工作团队)和优秀办案检察官(检察人员)的通报》《关于表扬2023年度市检察院优胜部室和文明部室的通报》《关于2023年度孝感市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获奖情况的通报》以及《关于市院考核各县(市、区)院2023年度检察工作情况的通报》,并向荣获表彰的单位、部室和干警代表颁发了奖牌。
  会上,安陆市检察院、孝昌县检察院、应城市检察院,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第四检察部、第七检察部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
  座谈环节,匡茂华与各基层院检察长进行了廉政谈话。各基层院检察长依次汇报了2024年工作打算和具体举措。市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结合分管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做好新一年各项检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检察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县级干部、全体检察干警,各基层院检察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