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掌握“大”“小”密码 破解“谁拍谁看,拍谁谁看”——观检察微电影《圆满》有感

【字号:    】        时间:2023-01-17      

掌握“大”“小”密码

破解谁拍谁看,拍谁谁看

——观检察微电影《圆满》有感

叶蕾

张军检察长曾说,对于检察机关来讲,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是硬实力,新闻宣传是软实力。软实力说软并不软,它能展现法治进程的强劲脉动,检察事业的铿锵脚步;软实力做强并不易,在这样一个人人传播、海量传播的年代,占据任何一个人哪怕半分钟的流量都不容易,更何况检察新闻宣传是想将一个个具有很强专业性的故事带入寻常百姓家。

微电影《圆满》是通过讲述真实案例,阐释检察新理念的一部作品。这类作品最容易陷入太过专业、不接地气、没有人气的怪圈,落到“谁拍谁看,拍谁谁看”的尴尬境地,但是《圆满》从头看到尾似乎已经走出这一窠臼,给人的感觉是可看、耐看、可以看了又看,原因在于这部剧把说理与陈情结合起来,把自己想说的与观众想看的统一起来,以小见大,处理好了这样4组关系。

一是小切口与大民生。《圆满》讲述了一主一辅两个案例,主案是冒名婚姻登记,辅案是农民工讨薪,都是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的小案,但同时保护公民婚姻自由,劳动者有劳动的权利和获得劳动报酬的权利,又是明确规定在宪法里的基本人权、基本民生。片中有一句话“这些身边小案,对于老百姓来说就是天大的事”,小案不可小办,小案不可小看,办好这些小案,宣传好这些小案,就能守住民心,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二是小精致与大格局。讲好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检察故事,除了用事实说服人,还要用细节打动人,用情感感染人。剧中反复通过细节诠释“圆满”这个主题,如为什么赶在十五领结婚证,是为了像月亮一样团团圆圆、圆圆满满;农民工讨到薪之后可以怎么样,可以交上娃的学费,可以全家团圆;安晓慧在领到结婚证后说了一句富有深意的话:“月圆、人圆,还有很多事都会圆的”;问主人公有什么遗憾,他说虽然没有办过金钱案、人情案、违心案,但是有些案件还可以办得更好更圆满。还有袁小满这个人物塑造,本人叫袁满,其实也是肩负传承的那个人,继续画圆的那个人。当然,还有些植入细节,手机铃声采用概念曲“我的答案”是植入的检察元素,送礼用的米酒是植入的孝感元素。这些小细节、小精致最终还是为了烘托检察官的为民情怀。正因为古往今来,老百姓追求的无非就是圆满二字,而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件件都是民生民利,件件关乎老百姓是圆满还是缺憾,为了让老百姓更圆满,就要用追求极致、止于至善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这就是检察工作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这就是行政检察与民同心、与民同行。

三是小尺度与大担当。据说讨论剧本时,检察院的主创人员有过犹豫,将以法律原则为依据支持起诉那一段放不放进去,真实案件确是如此,也确实被法院予以驳回,虽然法检两家出现的法律认识差异无法评判谁对谁错,但是完整保留在里面会不会尺度过大,会不会拉低检察官形象,这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最终他们还是选择打消顾虑,放弃脸谱化的表达,还原案件真实,因为检察官是人不是神,是人就有遇到挫折的时候。是人就有坚持还是放弃的考量,可贵的是剧中的检察官也是现实中的检察官,摒弃了输赢的羁绊,明知有风险也愿意一试,失败以后仍不放弃,最终找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这条路径,督促行政机关自我纠错,让案件得到圆满解决,阐释了检察机关以我管促都管的新理念、大担当。

四是小跌荡与大圆满。曲折的故事总会令人荡气回肠,艺术创作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剧情没有看到开头就知道结尾,安晓慧的领证之路充满波折,有过5次失败的经历,正常领证民政局不同意,离了婚再领证公婆不同意,请民政局自行撤销民政局仍不同意,打行政官司律师不同意,提起民事诉讼法院不同意,但是峰回路转、苦尽甘来,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的法治使命不光是追求文本法,而是将其统一于老百姓的内心法,为此检察官们百折不回,上下求索,让难解的案件有了圆满,让百姓的生活有了圆满,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圆满,同时推动规范性文件的出台,让更多的人获得了圆满。

真诚是永远的必杀技,专业题材只要放下说教,走出高冷,掌握“大”、“小”密码,把有意义的故事讲得有意思,也不会缺乏读者和观众。值此新春之际,借《圆满》祝福各位读者,所得皆所愿,事事皆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