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饶猛:从新手到能手,检察“后浪”炼成记

【字号:    】        时间:2021-08-09      

  
  
  “年纪轻轻就获得了这么多有分量的荣誉和奖项,你有什么独门秘籍吗?”面对我们的问题,眼前这个看上去平平无奇的90后小伙子显得有些腼腆。
  他是饶猛,云梦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前不久,在孝感市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上,他一路过关斩将,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公诉业务标兵的称号。竞赛结束后没几天,又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传来好消息:湖北省8人入选全国检察机关重罪检察人才库,孝感2人,饶猛以重罪检察调研理论人才入选其中。
  把论文写进检察人生
  在与饶猛交流的间隙,我们“溜进”了他的办公室。办公桌上,堆满的案卷文书和各类大部头的工具书自不必说,一本摊开的书引起了我们的好奇,这是一本6月份才出版的《检察业务管理指导与参考》。饶猛说,这是案管业务方面的专业期刊,他只是拿来随便看看。听到这句话,我们大概知道了,这或许就是他的“独门秘籍”之一。
  从2015年开始,云梦县检察院开始在年轻人中物色培养理论调研人才,饶猛逐渐被“相中”。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的论文生涯一发不可收。2017年,27岁的饶猛开始兼任云梦县检察院调研工作负责人,在市级考核中,该院的调研工作年年排第一。
  近几年来,饶猛撰写的《以公安派出所为视角论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的刑事监督》等近20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还多次在国家级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回想起2019年在江苏举办的国家高级检察官论坛,饶猛记忆犹新。“我那个时候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天不怕,地不怕!”,他笑言,那种论坛好像“华山论剑”,下面坐的都是全国各地的优秀前辈检察官。但是因为带去的论文质量高,有“硬货”,面对前辈和专家,饶猛丝毫没有怯场,新颖的观点、严谨的论述,为他赢得了阵阵掌声。
  写论文、做理论研究,要坐得住冷板凳,要在办案之余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而且因为这项工作的特殊性,投入和产出并不一定成正比。“你要问我写论文难不难,我肯定是觉得难”,饶猛毫不犹豫地回答。但是面对这几年取得的累累硕果,他也觉得很欣慰。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饶猛的“源头活水”,便是不断学习、广泛阅读、办案实践。饶猛告诉我们,完成一篇论文,至少要搜集50至100篇相关的论文,不仅仅是看,还要全面消化吸收别人的观点、论据、结论,并且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思考创作,同时还要结合具体的检察办案实践。
  “论文还会继续写,检察理论研究没有尽头!”对于未来,饶猛雄心满满。
  凡事没有一蹴而就
  饶猛出生于孝昌一个农民家庭。面对三个在校的孩子,再难,父母也毅然要供他们读书。不仅仅是饶猛,他的妹妹和弟弟,都考上了大学,妹妹甚至取得了重点大学的博士学位。良好的家风,为他的成长提供了潜移默化的动力,也造就了他朴实坚忍的性格。
  2012年,饶猛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在高手如云的法学专业常年名列前茅,以447分的高分通过司法考试。同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云梦县检察院。当年他也考上了本校经济法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他选择了参加工作。当被问到是否后悔当年的选择时,饶猛的回答很坚定:“来到检察机关,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抉择,在这里,我遇到了给予我很多帮助的领导和同事,我得到了成长。而且人生本来就有无数种可能性。”学无止境,2019年饶猛顺利取得武汉大学法律硕士学位。
  干就要干好!饶猛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参加工作以来,饶猛获得过全市优秀检察官称号,30岁时获得全省优秀检察官称号,是孝感市最年轻的全省优秀检察官。仅在2018年一年,他就在全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和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中同时获得二等奖。他还获得孝感市委市政府嘉奖1次、孝感市人民检察院三等功3次、云梦县政法十佳2次,并且连续4年公务员考核、绩效考核被评为优秀。
  “没有什么事情是一蹴而就的,一切成绩的落脚点,就是办案。”面对各种荣誉,饶猛反复向我们说到。
  刚开始办案的时候,科班出身的饶猛常常也是被各种案件弄得“一头包”。比如寻衅滋事和故意伤害两者间主观故意的区别,就常常把他难倒。除了请教经验丰富的领导和同事,他还要结合具体案件细节,查找相关的司法解释和法学理论以及其他的类似案件,一点一点把问题厘清。
  不想办大案的检察官不是好检察官,办不好大案的检察官也不是好检察官。云梦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陈立伟告诉我们,有了一定的办案经验后,饶猛开始主动要求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并且都能办好。近年来他参与办理了系列特大网络诈骗案、涉黑集团案、涉黑套路贷案、特大贩卖毒品案、多起故意杀人案等各种重罪案件,办案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
  相信团队的力量
  因为常常参与各种业务竞赛,同事笑称饶猛是“竞赛专业户”。不仅仅是饶猛,云梦县检察院还鼓励其他年轻人多参与业务竞赛,以赛促学,打开视野。该院党组成员罗云告诉我们,在今年的全市公诉业务竞赛上,云梦县检察院包揽了前3名,其他3名选手获得优秀奖,该院还获得了优秀组织奖,“派了6个人,带回了7块牌”。
  “独木不成林,要相信团队的力量。”饶猛这样说到。在竞赛中,他和同事相互支持;在平时案件办理中,他和同事相互帮助。云梦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陈立伟告诉我们,饶猛所在的部室年轻人多,有干劲,有冲劲,他们为了具体案件吵得脸红脖子粗是常有的事,而且非常乐于把案件拿出来讨论,但是回归到生活中,大家又相处得非常融洽。正是这样一个开放包容又团结的集体,才促进了饶猛和其他干警的成长。
  近几年来,包括饶猛在内,云梦县检察院在各级各类比赛和评选中获得了不少喜人成绩。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海英形象地说:“检察长也是生产队长。”全院就是一个团队,院领导要带头办案,尽可能把年轻人放在办案一线,让年轻人到检委会进行旁听,对年轻人实行AB岗,给他们压压担子,尽可能让每个年轻人都成为多面手。以第一检察部业务为主业,还要兼顾理论调研工作的饶猛就是典型代表。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工作中的饶猛始终对自己保持高要求,把每一件事做到极致,是他不懈的追求。
  而生活中的他,最大的快乐就是陪伴家人和两岁半的女儿。“未来征途漫漫,她在成长,我也会继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