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孝感市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22-01-11      

孝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16日在孝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孝感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匡茂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检察工作回顾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检察院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强基固本、稳中竞进、行稳致远,以理念破冰创新检察工作,以深化履职服务中心大局,努力为孝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胜利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始终坚持胸怀大局,坚定不移服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我们自觉把“从政治上看”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努力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全力投入平安孝感建设。2017年以来(下同),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0519人,提起公诉16720人。时刻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对涉政、暴恐、邪教组织等犯罪保持高压态势,依法起诉19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平安需求,起诉故意杀人、强奸、放火等暴力犯罪276人,起诉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2362人;积极净化社会治安环境,起诉“黄赌毒”犯罪2177人;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起诉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洗钱等犯罪1090人,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

重拳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黑恶势力犯罪依法批捕326人,起诉1015人,对15件重大涉黑案件实行包案指导督办。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监督立案24件,追捕141人,追诉191人;对以涉黑涉恶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经依法审查后不予认定3754人。聚焦“破网打伞”,移送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224条。推进“行业清源”,提出堵漏建制检察建议98件。

深度赋能法治化营商环境。先后组织开展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系列专项检察活动,做实“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与市工商联建立服务民营企业联动机制。加强对企业合法权益司法保护,依法起诉侵害企业权益的违法犯罪121人。从保障企业发展稳定出发,对涉嫌犯罪的企业人员,在法律界限内依法不批捕79人、不起诉122人。强化涉企案件法律监督,监督立案64件,监督撤案28件,依法改变强制措施14人,努力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

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市县两级院17个扶贫工作队对口帮扶,投入扶贫资金965万余元,包保的30个村19025121人全部脱贫出列。立足检察职能打击扶贫领域犯罪,依法起诉26人。主动开展司法救助,向283名涉案贫困群众发放救助金256万元。

全力应战疫情防控。全市检察机关闻令而动,489名干警投身一线防控。依法从快从严办理危害疫情防控犯罪,批捕15人,起诉33人。

二、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定不移践行新时代司法为民宗旨

我们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把人民满意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标准,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暖。

努力实现“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舌尖安全”,从严打击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和假药劣药犯罪,办理相关案件237件。聚焦“头顶安全”,督促消除高空抛物、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48处。聚焦“脚底安全”,督促整改窨井盖等安全隐患690处。聚焦“薪资安全”,对恶意欠薪的起诉63人,对经督促付清工资取得谅解的不起诉33人。

倾情守护“绿水青山的乡愁”。依法起诉盗伐滥伐林木、非法采矿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382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13件。深入落实长江大保护,起诉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88人,督促清理河道79公里,治理被污染水域面积35053亩,有效修复受损生态,为美丽孝感添彩。

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起诉491人。立足“教育、感化、挽救”原则,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依法不起诉195人。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举办法治专题授课1000余次。

全面助推社会治理效能提升。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依法及时办理群众信访4860件,法理情相融化解信访积案35件。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检察建议工作的审议意见,提出完善管理、健全制度检察建议195件。

三、始终坚守公正司法,坚定不移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

我们牢记“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以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35件案件被最高检、省院评为典型案例。

刑事检察更加能动。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监督立案646件,监督撤案351件,提出刑事抗诉177件。深入推进“纸面服刑”专项检察,督促收监执行109人。大力降低“案-件比”,办案质效进一步提升。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批捕1980人、不起诉1791人。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到90.73%

民事检察更加精准。审结民事检察案件630件,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34件,法院采纳26件;对民事审判、执行活动中的问题提出监督纠正意见227件,法院采纳219件。对不服法院正确民事裁判的236名案件当事人,加强释法说理,认真做好服判息诉工作。监督纠正虚假民事诉讼15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人。

行政检察更有实效。审结行政检察案件259件,其中监督纠正行政审判、执行活动不当197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化解行政争议案件42件,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政和。深化行政非诉执行活动监督,提出检察建议92件,既监督公正司法,又促进依法行政。

公益诉讼检察更有力度。立办公益诉讼案件1356件,其中办理英烈保护、安全生产、公民个人信息保护等新领域案件376件。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97%的公益诉讼案件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得到解决;同时用好诉讼手段,向法院起诉73件,已判决64件,判决支持率100%

四、始终聚焦铸魂强基,坚定不移打造新时代检察铁军

我们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全市检察机关有22个集体和132名个人获省市级以上表彰。

全面加强政治建检。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了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促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市检察院被评为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全面推进从严治检。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检察人员的日常监督管理,清廉机关建设取得实效。严格落实“三个规定”,防止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深入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建立17项长效机制。积极配合、参与市县党委巡察工作,持续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刀刃向内,处分违纪违法检察干警42人。

全面深化改革兴检。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真正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顺利完成职务犯罪侦查预防职能、机构以及人员转隶工作。有序推进内设机构改革,资源配置更高效,职能划分更明晰。健全完善案件监督管理机制,全面实行检察官业绩考评,有效倒逼公正规范司法。

全面落实固基强检。加强队伍素能建设, 26名干警获评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办案能手等荣誉。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推动检察工作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强基层院建设,5个基层院为省级文明单位,1个基层院为全国文明单位。

各位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监督加强和改进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公益诉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检察建议等工作,邀请代表和委员263人次视察评议检察工作和参与案件处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14次,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259次,依法保障律师会见、阅卷、调查取证等执业权利。积极打造阳光司法,对688件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公开法律文书11852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974件,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

各位代表,全市检察工作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市委和省检察院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相比,检察机关精准对接和服务大局的实效性有待增强。二是与打造副中心、争当排头兵的要求相比,检察工作总体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不够高,检察人员青黄不接的问题仍较突出,队伍纪律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四是司法办案科技支撑不够,检察信息化建设和应用需要加快推进。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和2022年检察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市第七次党代会为孝感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检察机关更需牢记初心,砥砺奋进。今后五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实施方案,全面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主线,以推进争先创优、提升工作品质为主题,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面加强检察自身建设,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打造副中心、争当排头兵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紧扣中心大局,全力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紧紧围绕打造“主城崛起、两带协同、孝汉同城、多元支撑”区域发展布局、落实“六个坚定不移”工作部署和优化“五治融合”治理体系要求,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二是坚持宽严相济,全力推进更高层次的安全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服务打好维护政治安全整体战、主动仗,严惩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犯罪,全面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孝感建设。

三是牢记为民宗旨,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大民生领域司法保障力度,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推进司法救助全覆盖。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着力服务保障全省生态良好绿色发展的“孝感样板”建设。

四是聚焦公平正义,全力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认真贯彻社会主义法治十六字方针,推进更高水平法治孝感建设。牢固坚持客观公正立场,严格公正规范文明司法;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与公安、法院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共同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五是强化自身建设,全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政治建设,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主体责任,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以干在实处助力走在前列,为孝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检察贡献,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