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孝感市人民检察院2016年度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8-06-12      

孝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1月6在孝感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孝感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检察工作回顾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政法工作主要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孝感推进“五个跨越”、建设“五个城市”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围绕全市重大决策部署服从服务大局更加主动

在融入大局中谋划检察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市院党组定期向市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及时向市委报告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司法体制改革等重要事项。紧紧围绕市委大力推进“五个跨越”、加快建设“五个城市”等重大决策部署安排工作,结合实际推进实力检察、创新检察、法治检察、文明检察、人本检察建设,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规范透明的发展环境。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支持市直“三区”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加强高新区检察工作,设立临空经济开发区检察室和双峰山旅游度假区检察室,制定并有效落实《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支持服务市直“三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基层检察院也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并落实了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大局的具体措施。

在服务大局中推进检察工作。把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的关切作为检察工作的着力点,结合实际开展专项工作。聚焦民生保障,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集中整治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活动,查办职务犯罪84人;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15人。聚焦经济强市建设,开展惩治涉及企业违法犯罪专项活动、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违法犯罪专项法律监督,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598人。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活动,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5人。聚焦美丽孝感建设,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查办职务犯罪8人,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05。聚焦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开展增强公务人员法律底线意识和程序意识专题教育。通过扎实开展专项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大局的工作效果。

在服从大局中延伸检察工作。全市检察机关把积极做好中心工作作为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的重要途径。市院在孝昌县卫店镇大堰村采取思想引领、信息引导、典型引路、项目引力四项举措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把产业扶贫、服务群众、弘扬法治融为一体,市领导给予肯定,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并称之为“大堰模式”。基层检察院结合各自实际,多途径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帮扶对象按期脱贫出列。积极参与“三万”活动、“四城同创”、“一线一点”建设、新农村建设、援藏援疆、抗洪救灾等中心工作,检察工作的延伸受到相关单位和群众好评。市院“三万”工作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优秀等次。

二、围绕平安孝感法治孝感建设,履行检察职能更加充分

维护和谐稳定扎实有效。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批准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10567人,提起公诉13356人。其中,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和黑恶势力犯罪667人,起诉毒品犯罪1173人,起诉盗窃、敲诈勒索、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3248人。坚持宽严相济,加强人权保障。对主观恶性小、犯罪情节轻微和认罪认罚的案件,依法从宽处理,不批捕1309人、不起诉607人,适用当事人和解程序217件。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并获采纳603人。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依法不批捕涉罪未成年人106人,对23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适时向相关部门提出治安分析、犯罪预警、社会管理等建议。认真办理群众控告、申诉、举报等3113件,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对决定不立案、不批捕、不起诉等案件,加强释法说理。对确有困难的248名刑事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71万元。加强派驻乡镇检察室、检察服务站工作,主动融入3个“1+X”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惩防职务犯罪深入推进。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办。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676894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523671人,渎职侵权案件153223人。突出查办大案要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和渎职侵权重特大案件488件、县处级以上要案39人。立案侦查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交办的厅级以上要案3人。加大对行贿犯罪打击力度,查办行贿犯罪140人。开展职务犯罪追逃追赃专项行动,追捕、劝返在逃人员16人,其中潜逃15年以上4人、境外1人。针对职务犯罪案件的新特点、新趋势,更加注重信息化引导侦查,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在突破案件中的重要作用;更加注重破解难题,创新重大职务犯罪嫌疑人定点羁押工作机制,省检察院和省公安厅联合发文在全省推广实施;更加注重规范化建设,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做到严格、规范、安全、文明办案。坚持惩防并举,加强犯罪预防。突出个案预防的针对性,总结分析案件发生的原因和特点,向有关单位和部门提出预防检察建议640件,并督促整改落实。增强专项预防的实效性,以全市100个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为重点,协助建设单位和主管部门保障项目资金安全、管理有序。拓展预防工作的社会性,成立预防职务犯罪研究会和检察官预防宣讲团,开展“法律大篷车”活动,进行警示教育、预防咨询1875场次。确保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规范性,提供服务91459人次,对428个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及时向业主单位和监管部门通报情况

诉讼监督工作持续强化。作为省检察院确定的试点地区,积极推进诉讼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体系化建设,做到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加强刑事诉讼监督。监督立案551件、监督撤案279件。依法纠正漏捕762人、漏诉822人。依法提出刑事抗诉148件,法院审结123件,采纳108件。对侦查活动和刑事审判活动中的不规范情形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建成省市县三级联通的信息共享平台,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173件,公安机关已立案166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收押收监56人,高标准完成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依法纠正刑罚变更执行不当130件。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不规范情形766件。设立派驻孝感监狱检察室,与监狱、看守所监控联网,构建监管安全长效机制。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依法提出民事行政抗诉18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6件。对民事、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中的不规范情形,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开展民事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发出检察建议3件,法院全部采纳。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审慎稳妥推进行政公益诉讼,紧盯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侵害公益情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件。

三、围绕提升司法公信力,推进检察改革更加深入

司法体制改革平稳有序。落实省以下检察机关财物划归省级统一管理。在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及时完成检察机关保障基数核定、预算编制、固定资产清理等工作。自201511日起,全市检察机关实行财务省级统一管理。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通过严格考试、考核,经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专业审核,全市检察机关择优遴选222人进入首批员额内检察官,占中央政法专项编制数的31%。同步实施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定岗,使各类人员各归其位、各履其责。完善办案组织建设。以精简、效能为原则,基层院内部机构整合,实行扁平化管理。根据案件类型、疑难复杂程度,分别采取独任检察官、检察官办案组等办案组织形式,整合办案力量。优化审批审核,取消中间层级审批,简化了办案流程。完善司法责任制。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按照全省改革方案确定的权限清单,将部分办案事项决定权授予检察官行使。市县两级院领导下沉办案一线,直接或参与办理案件83件。通过构建公正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和公平合理的司法责任认定、追究机制,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进一步提高了办案质效。

工作机制改革扎实推进。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发挥检察机关在审前程序中的主导地位,坚决排除非法证据,严格把握证明标准,提升出庭公诉水平,防止冤假错案。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按照“诉访分离”的要求,高度重视并依法解决群众在法治轨道内的合理诉求。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息诉罢访8件。深化案件管理改革,单设案管部门,发挥流程监控、统筹管理、参谋服务作用,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司法办案实行全程、实时、动态管理,促进了司法规范。

监督制约机制不断健全。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监督。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推动接受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先后就年度工作、反贪污贿赂工作、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等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专题报告,按照审议意见认真整改落实。积极主动向政协通报情况,诚恳听取意见和建议。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保持经常性联系,主动上门走访,邀请视察,对其议案、提案认真办理、及时反馈。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人民监督员选任和监督案件进一步规范。建立新型检律关系,注意听取律师意见,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深化检务公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8203件、重要案件信息596条、法律文书3159份。推进阳光检察。探索“互联网+检务”,打造“孝检网阵”(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开展公众开放日、举报宣传周、法制宣传日、新闻发布会等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司法公正。

四、围绕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检更加有力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打牢干警“听党指挥、忠诚敬业、司法为民”的思想根基。坚持典型引路,以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程然同志为榜样,深入宣传其先进事迹,广泛开展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干警坚定正确方向,强化“立检为公、司法为民”宗旨。

加强素质能力建设。以能力对称性建设为导向,组织各类业务培训和竞赛144次,参训9822人次,提升干警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发挥检察调研对人才培养的指导促进作用,以孝感市法学会刑事法学研究会为平台,举办专题理论研究年会,完成省级以上课题8个,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在《人民检察》等核心刊物发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检察文化建设的融合,培养干警法治精神和职业情操,自觉践行检察职业道德。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对干警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真正以“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按照省委政法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专项活动,在全市检察机关同步开展“守纪律、守规矩、守公正、创实绩”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干警严守纪律规矩,打造过硬作风。

加快科技强检步伐。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应用。建设的力度与速度走在全省检察机关前列。投入专项资金,完成司法鉴定中心、侦查信息查询系统等信息网络平台基础建设,办案装备和软件系统加快更新升级。应用的领域和效果明显扩大。为司法办案提供痕迹检验、电子证据、文证审查等技术支撑,推动科技信息在法律监督、自身监督、队伍建设工作中广泛应用,促进大数据、信息化、互联网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加强基层院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结合,深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的基层检察院建设规划,在抓基层、强基础上下功夫,“三情”结合寻找有效路径。认真落实领导挂点指导、部门对口帮扶、基层相互交流等工作机制,切实帮助基层院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基层院建设再上新台阶。涌现出1个全国先进基层院、2个全省先进基层院、4个省级文明单位。64个集体、69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孝感检察方向更加坚定、思路更加清晰的五年,是锐意推进改革、全面履职尽责的五年,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的结果,是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市758名检察干警表示衷心感谢!

回顾过去,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新时期的检察工作,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始终坚持检察工作的人民性,以公正司法维护人民权益;必须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在破解难题中创新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夯实检察事业行稳致远的基础。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对孝感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缺乏整体把握和有效应对。二是检察队伍素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比较突出,案多人少的困难仍然存在。三是纪律作风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人员执法不严格、不规范。四是科技强检的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重建设轻应用的倾向不同程度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检察工作总体安排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孝感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融入依法治国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强基固本,行稳致远,扎实推进检察工作,为孝感大力推进“五个跨越”,加快建设“五个城市”,奋力开创第三次创业新局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具体来说,就是做到“四个坚持、四个突出”。

一、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建检。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检察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坚持深学与笃行相结合,更加主动向市委和市人大报告全市检察工作的重要部署和重大情况,更加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孝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坚持服务大局,突出履职尽责。把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为首要任务,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危害社会稳定的严重刑事犯罪,着力营造平安稳定的治安环境。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处破坏经济发展、危害民生民利以及为官不为、滥用职权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着力营造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持续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切实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三、坚持深化改革,突出司法公正。遵循司法规律,深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改革试点工作,密切联系工作实际,进一步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坚持统筹协调,突出抓好诉讼制度改革,围绕构建新型检警、检法、检律关系,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持扁平化管理与专业化建设相结合,建立与新型办案模式相适应的司法管理体制。不断深化涉法涉诉、检务公开、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增强改革实效,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

四、坚持强基固本,突出从严治检。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持之以恒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两个责任”的落实,进一步健全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加强经常性的教育和管理,着力打造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深化科技强检,进一步强化现代科技、信息技术对检察工作的支撑。统筹推进基层院建设,增强检察工作发展后劲,确保行稳致远。

2017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找准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服从大局的着眼点,充分发挥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更加注重依法严惩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维护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网络安全;更加注重依法打击危害社会稳定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在司法办案中防控经济金融风险,切实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关键性改革;更加注重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为创新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更加注重服务和保障好各项民生建设,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发展成果;更加注重加大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力度,促进美丽孝感建设;更加注重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各位代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真抓实干,砥砺前行,为孝感奋力推进第三次创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