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孝感市人民检察院2015年度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8-06-12      

孝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年1月21在孝感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孝感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全市检察工作

2015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孝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坚持围绕大局,推进平安孝感建设

服务经济健康发展。准确把握社会经济“新常态”,紧紧围绕大局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通过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促进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向市委常委会报告市院党组工作情况。牢牢把握建设性司法要求,改进司法办案方式方法,以最优的法治环境引领良好发展环境。创新检察组织体系。市高新区检察处得到进一步加强,新设立临空经济区检察室、双峰山旅游度假区检察室,更有力地支持服务市直“三区”建设。创新检企联系机制。制定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企业发展的具体细则。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深入企业、社区和重点工程项目调研座谈287人次,走访企业121家,建立经常性帮扶企业54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50个,举行新常态下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控专题讲座2次,增强服务企业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司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进行双重风险评估,既评估检察机关自身的办案风险,也评估司法办案对企业发展可能造成的风险,做好预案,着力化解。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准确把握维护公共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参与构建公共安全体系。继续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批准和决定逮捕犯罪嫌疑人1945人,提起公诉2906人。起诉杀人、抢劫、绑架等暴力犯罪91人,起诉毒品犯罪288人,起诉生产销售伪劣产品、非法经营、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18人。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初犯、偶犯等特殊群体和当事人达成和解的轻微刑事犯罪,依法不批捕320人、不起诉147人。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建立“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法律监督、犯罪预防、维权帮教”一体化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认真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参与对城乡接合部、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地区的专项整治,努力消除不稳定因素。

着力做好群众工作。始终坚持检察工作的人民性,把服务群众、关注民生放在重要位置。按照“诉访分离”的要求,高度重视群众在法治轨道内的合理诉求,依法办理群众来信来访471件次,检察长接待226人次,办理国家赔偿申请案件4件,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和司法救助60人。全面加强派驻基层检察室、检察服务站建设,开展送法下乡、便民服务等活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四城同创”、“一线一点”建设、新农村建设、援疆援藏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宣讲政策、服务村民、解决困难,对口帮扶对象发生了显著变化。

二、坚持惩防并举,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依法查办职务犯罪。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144178人,其中,大案127件,县处级以上要案8人。突出办案重点,认真办理省院交办的武钢集团景某等重大专案;查办征地拆迁和保障性住房、小产权房建设、农村合作医疗等领域案件5975人;查办侵吞、挪用支农惠农资金等损害群众利益案件1220人;查办国有企业窝案2222人;查办行贿犯罪5152人。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4566人,其中县处级以上要案2人、重特大案件37件。参与了对安陆“5.30”建设工地安全责任事故的调查,配合省院对“6.07”特大交通事故开展调查,立案侦查35人。开展职务犯罪嫌疑人追逃追赃专项行动,追逃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5人,其中4名潜逃15年以上、1名潜逃8年。

推动职务犯罪侦查转型升级。适应职务犯罪隐蔽化、复杂化、智能化的新形势,更加注重运用现代化侦查手段,更加注重创新侦查模式。推进信息化侦查,建成侦查信息平台,快速查询涉案信息;建立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库、典型案例库等8个基础信息库,通过云数据收集、大数据研判和电子取证,全面收集固定证据。对重大职务犯罪嫌疑人定点羁押的探索进一步深化,省检察院和省公安厅联合发文在全省推广实施。

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开展警示教育及预防咨询179次,犯罪分析110件,预防调查69次,检察建议150份,预防咨询256次,开展警示教育讲座78次。开展“法律大篷车”活动,先后赴市直“三区”、厂矿企业、学校社区进行法制宣讲。市院与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对36个市直机关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108名中层干部开展了职务犯罪预防系列教育活动。3个县市区“四大家”领导干部和部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市院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教育活动。协助汉川电厂、中交二航局等建设单位和主管部门开展专项预防,保障全市100个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资金安全、管理有序。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9775人次,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三、坚持强化监督,促进司法公平公正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加强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对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108件;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51件;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嫌疑人36件,公安机关已立案31件;对滥用强制措施、违法取证等侦查活动违法情形的,提出纠正意见180件次。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对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25件,法院已审结17件,采纳抗诉意见16件。

强化刑事执行监督。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25件;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形82件;监督纠正社区矫正和监外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80件;确保刑罚执行活动的顺利进行,确保监管场所的安全和稳定。监督纠正超期羁押7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40件,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40件,均被办案部门采纳;监督纠正财产刑执行不当12件、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不当2件,有效维护被监管人合法权益。

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加强裁判结果监督,法院再审改判4件;提请省检察院抗诉9件,省检察院采纳8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4件,法院采纳3件。加强审判活动和执行活动监督,发出检察建议438件,法院采纳437件。加强释法说理,服判息诉33件。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查实违法案件8件,发出检察建议8件,法院全部采纳,发现并移送职务犯罪线索3件,立案侦查2人。

四、坚持深化改革,促进规范文明司法

推进司法改革。孝感是全省第二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地区。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主要包括完善司法责任制、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健全检察职业保障4项内容,其中首要任务是对检察人员进行分类管理,遴选员额内检察官是分类管理的关键和难点。全市317名检察官报名参加首次计入员额检察官遴选,根据考试、考核结果,向省检察院报送建议入额237人、建议差额15人。在改革中注意做好三个方面: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将改革的主要精神及时专题向市委汇报,争取领导和支持,确保改革的正确方向。二是做细做实工作。通过动员会、座谈会、推进会等形式,将司法体制改革精神和方案向干警进行详细解读。在制定实施方案过程中,征求干警意见,采纳合理建议。三是加强思想疏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通过交心谈心及时引导、化解干警的困惑和疑虑,部分干警发扬风格主动放弃入额,确保改革平稳顺利进行。

规范司法行为。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搞好宣传发动,组织学习,打好基础,创造条件。认真查摆问题,全面深入排查摸底,梳理汇总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调研座谈、自查互查、征求意见等方式,对照重点整治12个方面的内容,排查出司法作风、执法办案规范、保障律师执业权、追求考评弄虚作假、干预办案、接受吃请、司法不作为和对诉讼监督“四化”落实不到位等8个方面的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对查摆出的问题从司法理念、工作机制、队伍建设、监督措施等方面制定整改方案,通过明确责任、明确措施、明确时限,司法不规范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强化监督制约。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办案活动和各类案件进行全程、统一、实时、动态管理和监督。加强纪检监督,诫勉谈话4人,约谈9。认真向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政协通报情况,与市政协联合开展司法体制改革专题调研。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顺利推进,配合司法行政部门选任人民监督员79名,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26件。建立新型检律关系,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深化检务公开,对外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3740件、重要案件信息137条、法律文书568份。开展“公众开放日”、举报宣传周、法制宣传日、新闻发布会等活动,充分发挥“孝检网阵”(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作用,让人民群众了解检察工作,监督检察工作。

四、坚持夯实基础,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政治建检。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等教育活动,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通过开展专题党课、检察实务讲座、学习交流、专家辅导等活动,检察人员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坚定。坚持“抓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推动党员干警立足岗位认真履职。

坚持人才兴检。加大干部培养锻炼力度。实施青年干警成长工程,对青年干警实行AB双岗,开展“与程然同行”活动,打造青年干警成长“快车道”。持续推进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分层分类开展业务培训,组织未成年人检察、审查批捕等各类培训和业务竞赛20次,受训人员1500余人次,200余人参加高检院、省检察院组织的业务培训。积极参加省检察院信息化应用竞赛大比武活动,历时5个月覆盖全市检察人员、全部检察业务、全部信息化建设项目,获得优异成绩,干警业务素能得到明显提升。

坚持文化育检。扎实推进“文化育检”工程,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不断提升干警的思想文化境界,培植正确的发展理念和执法理念。不断加强检察宣传,较好地展示了近年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建设取得的成效和检察队伍的良好形象。加强主流媒体宣传,在《湖北日报》推出专版。加快打造网上宣传阵地,发挥门户网站宣传主阵地作用,“双微”应用效能在全省检察机关位次靠前。举办首届“检察杯”体育运动会,丰富了干警的文体生活。

坚持科技强检。高标准完成看守所讯问室数字化改造、监管场所监控联网、“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职务犯罪信息数据库、公诉和刑事审判监督信息数据库等各类数据库。坚持建用并举,运用大数据增强业务工作成效,推进司法办案与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为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市委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思路和措施有待进一步细化;二是检察职能作用的发挥与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期待存在差距;三是检察队伍执法理念、整体素能与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存在差距。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从实际出发,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6年全市检察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检察工作总体思路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融入依法治国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行检察职责,深化检察改革,加强自身建设,着力保障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为孝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更加注重营造环境服务发展。立足检察职能,依法服务保障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营造法治化市场经营和投资环境。把服务保障创新发展放在核心位置,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工作,慎重研究依法稳妥处理科技创新领域司法办案的新情况新问题,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坚持对民间投资与财政投资、国有企业投资平等保护,坚持对内外资企业平等保护,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二是更加注重维护稳定保障安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履行检察职责,深入推进平安孝感、法治孝感建设,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依法妥善处理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尤其要重视依法保障和促进生产安全,依法严惩危害安全生产的刑事犯罪,坚决查处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和腐败犯罪。

三是更加注重反腐倡廉维护正义。适应反腐倡廉新要求,重点查办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职务犯罪,严肃查办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执法司法以及能源资源保护、环境污染防治、食品药品监管等重点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加大对行贿犯罪打击力度,深入推进追逃追赃工作,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紧紧围绕公正司法新期待,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更加注重从严治检规范司法。坚持“三严三实”,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把制度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权力观,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确保司法办案公正、文明、规范。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检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的决议,公正司法,锐意进取,为服务和保障孝感大力推进“五个跨越”、加快建设“五个城市”和第三次创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