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孝感市人民检察院2014年度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8-06-12      

孝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0在孝感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孝感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全市检察工作

2014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三情”结合,科学谋划,依法履职,通过改革创新、规范管理、督办考评,推动检察工作迈大步上台阶,为孝感大力推进“五个跨越”、加快建设“五个城市”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主动参与平安孝感建设,切实服务大局维护稳定

围绕大局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立足职能服务大局。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找准发挥检察职能与服务大局的结合点,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孝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组织开展“惩治涉及企业违法犯罪”、“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增强公务人员法律底线意识和程序意识教育”等3个专项工作,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捕112人、起诉158人。慎重办理涉企案件,维护企业正常经营。在查办际华3509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某受贿系列案中,主动向际华集团总部通报情况,促使其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时更换,保证企业正常运行,人心稳定。把服务市直“三区”作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切入点,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并落实支持“三区”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调研座谈,发挥检察优势,帮助破解难题,经验做法被《湖北日报》报道。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准确把握社会治安形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继续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批准和决定逮捕犯罪嫌疑人2117人,提起公诉2638人。对欺行霸市、暴力讨债、操纵“黄赌毒”等黑恶势力犯罪,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依法快捕快诉,批捕583人,起诉581人。对重大复杂刑事案件,主动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快速办理。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配合开展对城乡接合部、校园及周边等治安重点地区的排查整治,增强群众安全感。孝昌县院针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发出检察建议,收到良好效果。坚持打击犯罪与保护人权并重,严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依法全面客观收集、审查证据,排除非法证据35件。

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突出打击重点的同时,坚持区别对待,在严格依法办案中注重人文关怀。健全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探索完善简易程序案件办案模式。对初犯、偶犯等特殊群体的轻微刑事犯罪,依法不批捕318人,不起诉103人,其中适用当事人和解程序48人。开展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变更强制措施316人。认真贯彻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有关规定,建立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法律监督、犯罪预防、维权帮教”一体化工作格局,增强教育、感化、挽救的实际效果。安陆市院获得“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组织奖”,是全省唯一获奖的基层检察院。市院公诉处、应城市院公诉科被评为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开展社区矫正监督234件,规范特殊人群管理。

着力做好检察机关群众工作。进一步密切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制度改革,引导群众在法治轨道内合理表达诉求。加强综合性受理接待中心建设,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081件,检察长接访521人次。孝南区院、云梦县院、安陆市院受理接待中心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热线功能和作用,方便群众反映诉求。开通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用心做好“指尖上的群众工作”,检民交流走进微时代。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在《孝感日报》、《孝感晚报》上开办专栏,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支持和监督检察工作。推进检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派驻检察室、检察联络站和检察巡回服务组作用,面对面地开展群众工作;组织检察人员走访群众、送法下乡,查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打通检察工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应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96人。依法解决群众困难,救助刑事被害人153人。积极参与中心工作,市院被评为全省“三万”工作先进单位。

二、主动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

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取得新成效。

依法查办职务犯罪。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全市“一盘棋”,集中力量打总体战;坚持贪渎并查;坚持创新机制,攻坚克难。查办贪污贿赂犯罪呈现出“三上升一提高”的特点。一是查办案件数上升。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152181人,立案人数同比上升57%。二是查办大案数上升。立案侦查贪污贿赂5万元、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大案131件,同比上升85%。三是查办要案数上升。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要案12人,同比上升140%。根据省检察院指定管辖,立案侦查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朱某受贿案、荆州市政协原副主席余某受贿案。配合中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查办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某等一批要案。四是办案质量提高。查办的省畜牧局防控处原处长施某受贿1400余万元大案被评为“全省反贪十大精品案件”。突出重点,坚持“系统分析、理性初查”,严肃查办渎职侵权犯罪。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4462人,立案人数同比上升82%。其中,县处级要案3人,同比上升200%;重特大案件35件,同比上升150%。开展“涉农惠民”、“工程建设”、“专项财政补贴”3个专项行动,立案侦查3542人。线索研判工作受到省检察院高度肯定,1篇线索研判报告被评为“全省十大优秀研判报告”。开展职务犯罪追逃追赃专项行动,追捕、劝返在逃人员9人,其中潜逃10年以上4人、境外2人。

大力加强职务犯罪预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的重要论断,坚持惩防并举,更重预防,预防职务犯罪的形式更加多样,效果更加明显。与市民政局、房管局、建委、城投公司等10个单位共同制定预防职务犯罪实施方案,增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合力。以市100个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为重点,协助汉川电厂、中交二航局等建设单位和主管部门开展专项预防。加强廉政宣传,开展首届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创意大赛,市院制作的《克拉》获得楚天微电影大赛优秀奖,同时被评为全国微电影大赛优秀作品。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讲座,播放廉政宣传短片,组织观看反腐题材电影16场次,张贴廉政海报8000余张。开展犯罪案件分析110件,预防调查135次,发出预防检察建议135份。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650次,促进信用体系建设。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获得首届全国年度报告优秀奖。通过整合系统预防、专项预防、预防建议、预防调查和预防宣传五项职能,“大预防”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三、主动推进法治监督体系建设,努力维护公平正义

坚持以规范促公正赢公信,强化检察监督与强化自身监督并重,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

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立足以监督促公正,做到依法监督、理性监督、规范监督。一是在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方面,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不当立案等问题,依法监督立案154件,监督撤案79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67件。二是在刑事审判监督方面,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45件,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200件。三是在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方面,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不当169件、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44件、超期羁押16件;监督纠正财产刑执行不当9件、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不当3件、强制医疗不当2件;开展交付执行专项检察,督促收监执行5人。四是在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方面,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调解提出抗诉5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8件。

加强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坚持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把对行政乱作为、不作为的监督,作为促进依法行政的重点。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深入开展,信息共享平台全面建成,实现省市县三级联通。针对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等问题,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36件,公安机关已立案34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102件,行政机关采纳检察建议96件。对履职中发现的行政违法行为,有针对性地发出检察建议,相关单位积极认真组织整改,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

加强司法办案内部监督。把强化内部监督放到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用比监督别人更严的要求来监督自己。落实规范执法倒逼机制,组织开展规范司法、办案安全防范、同步录音录像专项检查,严格执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制度,绝对禁止超时讯问、违规讯问。职务犯罪案件立案报上一级备案,逮捕上提一级审查,撤案、不起诉报上一级批准。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行案件网上运行,集中管理,动态监督。开展案件质量评查1730件,纠正瑕疵106件次。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积极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认真办理、及时反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39件。建立新型检律关系,注意听取律师意见,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接待律师2470人次,听取意见3795条。汉川市院探索为律师辩护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做法受到好评。推进检务公开。通过人民检察院信息公开网对外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476件、重要案件信息9条、法律文书23份。公开审查、公开听证案件61件。开展“公众开放日”、新闻发布会等活动,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察机制。大悟县院作为全市深化检务公开改革试点,“规范五个流程、搭建五个平台”的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

四、主动强化队伍建设,奋力争先创优

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积极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努力创造孝感检察特色。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动揭短亮丑,对症下药,在全市作典型发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对42项整改项目,已完成39项,3项正在逐步落实。认真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突出抓好党建工作,引导干警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保持政治本色,坚守职业良知,践行司法为民。

强化业务能力提升。积极推进文化育检和科技强检。聘请21名专家组成专家咨询委员会,为重大疑难案件“问诊把脉”。与湖北工程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检校共建,争取智力支持。举办“孝感检察大讲堂”,邀请12名教授和业务专家为干警授课,提升业务素能。建立“信息、宣传、调研”一体化工作格局,编发《孝感检察》内刊4期,一批调研成果获奖交流,《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宣传报道孝感检察工作。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30期,培训干警2500余人次,开展业务竞赛22次,全省司法警察大练兵竞赛获团体第二名。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提炼院训和孝感检察精神,建设文化长廊,开展文体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传播检察正能量。加大科技投入,建成一流的电子证据实验室、文检实验室和法医临床鉴定实验室,建成侦查信息查询平台、侦查指挥中心监控平台、监管场所监控联网平台,信息化引导侦查,科技助推办案效果凸显,《检察日报》专题报道。

强化纪律作风转变。落实“两个责任”,制定实施意见,与基层院党组书记、纪检组长签订责任状、个别谈话,做到压力传导的全覆盖。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将纪律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推进巡视督察经常化。坚决整治“四风”,切实正风肃纪,机关作风和队伍面貌有了新的变化,市院被评为全市“活力机关”。

强化争先创优。坚持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推动检察工作创特色出亮点。程然同志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湖北省委共同召开命名表彰大会,当选全国十大法治人物,是全省检察系统2014年十件大事之一;争取公安机关配合,探索对重大职务犯罪嫌疑人定点羁押定单管理机制,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高度关注,省检察院主要领导两次专题调研,经验全省推广。加强与法院配合,探索渎职犯罪案件类案集中公诉审判机制,提高司法效率,体现司法公正,受到省检察院肯定;诉讼监督“四化”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体系化)、职务犯罪量刑规范化改革、科技强检工作被省检察院确定为试点;审查批捕、诉讼监督、预防犯罪等多项全省业务工作推进会在孝感召开,进一步强化了我们创特色出亮点的压力和动力,增强了争先创优的决心和信心。孝感检察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各位代表,全市检察工作得到了市委高度重视和关心,市政府着力解决影响孝感检察事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先后深入检察机关专题调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鼓励。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检察职能作用的发挥与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期望存在差距;检察队伍整体素质与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存在差距;检察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存在差距;规范司法与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要求存在差距。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采取得力措施,有效加以解决。

2015年全市检察工作安排

2015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紧紧围绕孝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落实市委和省检察院重大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提高检察工作法治化水平、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两个主基调,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提供更加坚强的司法保障。

各位代表,2015年是全市检察改革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改革方案的要求,结合孝感实际,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做到两加强、两不误、两促进。

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狠抓服务大局。准确把握市委重大工作部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围绕法治孝感建设,狠抓检察改革。始终坚持在党委领导下有序开展检察改革,落实好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办案责任制、职业保障制度、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等工作。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人民监督员制度、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积极探索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

三、围绕人民群众关切,狠抓依法履职。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进一步加大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司法活动和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探索公益诉讼,努力维护和谐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围绕司法公信力提升,狠抓纪律作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整治“四风”。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整治司法不公、司法不规范等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检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的决议,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忠实履职,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全市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服务和保障孝感大力推进“五个跨越”、加快建设“五个城市”和第三次创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