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孝南:邀请人民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观摩庭审

【字号:    】        时间:2019-11-15      

  本网讯(通讯员 向家欣)近日,孝感市、区两级人民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一行4人受邀走进孝南区人民法院审判庭,观摩被告人程某涉嫌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斗殴罪一案的开庭审理。                      

  公诉人指控,被告人程某是李某某等18人(均已判刑)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的参与者,积极参与了2016426日河口大桥聚众斗殴一案。
  辩论过程中,辩护律师以被告人程某只是开车去送人,并未参与打斗为由,认为其聚众斗殴罪不成立。公诉人通过出示物证,书证、同案犯供述、被告人供述及辩解等证据,丝丝入扣,形成完整证据链,指证其构成犯罪,被告程某当庭认罪认罚。

  庭审结束后,特约检察员认为,公诉人对案件熟悉程度较高,出庭应变、释法说理能力较好。

  人民监督员对出庭公诉人的表现进行了评议:通过零距离地观摩旁听出庭公诉被告人认罪认罚实况,看到了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人举止大方、思路清晰,讯问被告人时问题尖锐,直指要害,指控有理有节。通过举证、质证和辩论,使犯罪人认罪服法,在庭审中展现出良好的法律素养,充分展现了现代公诉队伍的良好风范,不仅达到了一定的法律效果,也使参与观摩人员和旁听群众受到了法律教育,希望今后能继续被邀请观摩典型案例的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