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应城:人民监督员为检察机关速裁程序办理刑事案件点赞

【字号:    】        时间:2021-12-08      

图为:庭审现场

 

    近日,应城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就两起危险驾驶案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活动进行监督案件采用速裁程序审理庭审过程简洁精炼检察机关高效办案速度让人民监督员点赞。 

     庭审前,承办检察官万霞给人民监督员详细介绍了速裁程序审理案件的适用条件以及速裁程序审理案件与普通程序审理案件的区别。 

     速裁程序审理案件是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案件,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认罚并同意适用速裁程序的。人民检察院在提起公诉时,建议适用速裁程序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判。速裁程序审理案件一般不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在判决宣告前听取辩护人意见和被告人最后陈述意见。速裁程序是我国多层次刑事诉讼程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提升诉讼效率,节约诉讼资源。 

    两起速裁程序案件庭审中,被告人对公诉机关指控罪名、事实均无异议,认罪认罚,人民法院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并当庭进行宣判两个案件的审理仅用时10分钟。 

    参加庭审监督的人民监督员李佳剑说:“这个速裁程序审理案件确实很快,一起案件庭审完用了不到五分钟。速裁程序审理案件,检察机关把大量工作做在了前面,被告人认罪认罚,认罪伏法,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确实值得推广。” 

    2021年1月至10月,应城市人民检察院适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办理刑事案件121件,占比48.4%,实现了认罪认罚+速裁,按下了办案“加速键”,速裁程序办理案件“跑出了”司法为民加速度。速裁程序案件审理监督也让人民监督员更加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