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孝南:【新时代检察宣传周】邀请代表委员走进公益诉讼工作现场

【字号:    】        时间:2021-06-10      

  本网讯(通讯员 夏方良 鲁艺红)为了让群众更直观地了解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6月9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前往肖港镇,参与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活动。 

  公益诉讼现场 

  在肖港镇王望元诊所和永长村卫生室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现场听取了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的介绍。 

  今年4月,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部分乡镇诊所存在未依法取得执业许可,非法提供诊疗服务的问题;大部分的乡镇医疗点未配置医疗废弃物暂存室,医疗废弃物乱堆乱放、诊疗中产生的医疗污水和患者的排泄物未经无害化处理直接对外排放,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威胁。 

  在对相关情况依法进行调查取证后,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向有关乡镇政府及相关单位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积极履职,及时处置并关停相关无证行医的诊所、卫生室,协助乡村医疗点改善卫生环境,并落实好日常监管职责。 

  在肖港镇第二幼儿园 

  公益诉讼检察官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介绍了今年以来我院对全区各乡镇幼儿园消防安全设施、器材进行全面检查的情况。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现场对该幼儿园的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重点查看了幼儿园的消防设施、器材是否摆放规范,窗户是否安装防护措施,以及幼儿园的安全教育、卫生、消防演练培训记录。 

  听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人大代表黎曼表示:“无论是乡村医疗,还是幼儿园消防安全,这一桩桩、一件件公益诉讼案件,都是我们身边的事,这些案件的成功办理,都显示了检察机关为民生所做的努力。” 

  政协委员杨俊表示:“今天的活动非常好,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效果,也为我们进一步了解、参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畅通了渠道、提供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