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安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涉营商案件回访

【字号:    】        时间:2022-03-18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机关案件回访,让我们看到检察机关自我监督能力在不断加强,切实感受到规范司法行为动了真格。我们为检察院依法办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点赞!”湖北省人大代表吴富梅在参加安陆市人民检察院组织的案件回访活动后,畅谈了自己的回访感受。 

 

   3月17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邀请湖北省人大代表吴富梅、湖北省政协委员陈仙凤、人民监督员李亚冬,对2021年已办结的两起涉营商案件:卓某某故意伤害案(安陆检察官方微信第1435期以“安陆:检察听证会开到了老百姓家门口”报道)和督促整治农贸市场活禽经营行政公益诉讼案(安陆检察官方微信第1398期以“安陆:公开听证,规范整治农贸市场活禽经营监管”报道 )进行了回访。回访采取座谈、实地查看、电话询问等方式,了解涉案市场主体生活情况和经营状况如何,目前有哪些实际困难、是否需要提供法律咨询等等,确保回访见实效。 

 

 

   在该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黄庆芬、检务督察专员蔡明陆引领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一行首先来到安陆市农业农村局,就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与该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为见证农贸市场活禽经营行政公益诉讼案效果,回访组一行还来到新兰集市现场查看活禽经营现状,当看到市场内活禽宰杀区和交易区隔离规范,消毒器具和污水处理等硬件设施齐全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们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随后,回访组来到南城街道办事处接访办公室,与远在四川办企业的案件当事人卓某某进行了电话询访。接到电话的卓某某十分高兴,他说:“感谢安陆检察院人性化办案,给了我们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感谢检察官守护公平正义,用心呵护民企健康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该院立足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依法能动履职,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严要求,着力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定期邀请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回访,确保不走过场,收到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