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孝感市检察院 > 检察听证

安陆:落实“七号检察建议” 他们在联席会上掷地有声!

【字号:    】        时间:2022-01-25      

    
  为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2021年10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就寄递违禁品犯罪情况和寄递安全监管问题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简称“七号检察建议”),推进寄递安全问题治理,形成防范和打击寄递违法犯罪的工作合力,1月21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了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联席座谈会。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玉明,安陆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邮政公司相关负责人及该院第一、二、四检察部主任参会。会议由第二检察部主任胡伟主持。 

 

   联席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七号检察建议”。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玉明对“七号检察建议”进行了深度解读,各部主任分别就有关寄递治理“两法衔接”和行政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处理意见。各部门负责人围绕各自部门职责就寄递行业管理存在的困难、问题及落实“七号检察建议”举措作了发言。会议就如何加强对寄递行业监管,减少寄递违禁品现象的发生进行了沟通交流,形成了共识。 

   寄递行业发展迅速但体制不够健全,“七号检察建议”切合实际,能够很好促进寄递行业健康发展。交通部门在落实“七号检察建议”中一定尽职尽责。 

   公安局内保大队将加大监管力度,配合检察机关将“七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做成刚性。 

   商务部门会大力配合有关部门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对电子商务平台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信息共享,通过商务部“红黑名单”的公布,助推寄递行业健康发展。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严格落实“谁监管、谁负责;谁许可,谁备案”,提高门槛。围绕“七号检察建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邮政公司将在会后回单位组织学习“七号检察建议”,严格落实三个百分百要求,百分百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严格要求自身,给安陆市其他快递公司起到标杆作用。 

   “传邮万里,国脉所系”。寄递行业关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下一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大监督力度,形成强大合力,为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