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孝感市检察院 > 检察听证

安陆:案件办理的质量如何?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来评说!

【字号:    】        时间:2021-12-28      

检察官一年来办理的案件质量如何?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有话说!12月24日上午,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1年度案件质量评查结果讲评会,特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及社区代表参会,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讲评会由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钟涢雁主持,院相关业务部门派员参加。 

讲评会上,该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黄庆芬对该院已评查的190件案件结果进行通报,指出评查中发现的法律适用、文书制作使用、统一业务系统使用规范、违反法定程序及法律监督、卷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具体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对评查结果如何运用的问题,从而提升评查结果成果转化。 

与会代表在评查会上通过翻阅纸质卷宗、听取汇报、沟通交流等形式,对检察机关案件评查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大家表示今后将更加关注和支持检察工作。 

 

   “通过对一本本卷宗的查看,不但使我们对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的程序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也为我们开展监督工作明确了方向。”人民监督员幸启德在讲评会上如是说。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讲评会,我觉得检察院把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进行无缝对接,让案件评查氛围更浓了,监督力度也更强了。这样的监督方式值得推广!”人大代表李宗义对案件质量评查结果讲评会给予充分肯定。 

 

 

 

 

 

 

  “让老百姓零距离接触检察办案,既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也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希望检察院今后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解放社区代表徐以琼十分高兴,对检察院的做法赞赏有嘉。 

  该院这次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及社区代表参与案件质量评查结果讲评会,旨在实现案件管理从内部监督为主向引入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转变,为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透明化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下一步,该院将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契机,积极探索接受外部监督的新方式、新机制,以各项检察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外部监督,以公开促公正、用法律树权威,让人民群众更加全面广泛参与监督检察工作,提升检察机关办案质量和透明度